博客年龄:16年0个月
访问:?
文章:9篇

个人描述

京剧大师 杜近芳 艺术人生 十大名剧 白蛇传 柳荫记 桃花扇桃花村 野猪林 玉簪记 白毛女 蝴蝶杯 谢瑶环 红色娘子军

京剧表演艺术家杜近芳

2008-04-19 21:21 阅读(?)评论(0)

杜近芳,女,生于北京。

幼年随京剧名家律佩芳学习青衣,10岁起即登台演唱,曾受陈世鼎、刘玉芳等前辈艺人指教。1947年搭杨宝森、谭富英的班挂二牌上演剧目有《伍子胥》、《红鬃烈马》、《桑园会》、《二堂舍子》、《三娘教子》等。1948年拜“通天教主”王瑶卿为师,受到王瑶卿悉心教导,并向王瑶卿子侄、梅兰芳早年的琴师王少卿求教《宇宙锋》、《凤还巢》、《霸王别姬》、《奇双会》、《金山寺》、《贵妃醉酒》等梅派戏。1949年自己组班在北京、济南等地演出。1949年10月受邀搭李少春组织的北京起社,在上海天蟾舞台与姜妙香、李少春、袁世海等合作演出《玉堂春》、《霸王别姬》、《凤还巢》、《孔雀东南飞》、《贩马记》、《野猪林》等剧目。杜近芳因此名扬上海滩,并在上海拜梅兰芳为师,受到梅兰芳悉心指教。也曾问艺于徐兰沅、周昌泰、姜妙香等与梅兰芳合作过的前辈或琴师。1951年加入中国戏曲研究院京剧实验工作团(后转为中国京剧院),长期与李少春、叶盛兰、袁世海等艺术家同台合作演出,其艺术水平迅速提高日臻完善。在中国京剧院的艺术创作群体中,她参与创造了大量新编剧或改编历史传统剧目。

凭着先天的聪颖和对京剧艺术的执着追求,创造了大量感人至深的舞台艺术形象。其艺术风格兼融梅(兰芳)、王(瑶卿)而有自己的创造,既有婀娜娇艳之美,又具刚劲坚实之力。她的演唱音色甜美、圆润清醇, 能够以声传情;吐字清晰,善于控制气息、音量和节奏;运用真假声结合,恰到好处。这使她的唱腔富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其舞台形象秀丽典雅,善于刻画各种不 同的人物,无论是古代人物乃至神话人物的祝英台(《柳荫记》)、白素贞(《白蛇传》)、谢瑶环(《谢瑶环》)、李香君(《桃花扇》),还是现代人物喜儿 (《白毛女》)、小白鸽(《林海雪原》)、黄英(《柯山红日》)、吴清华(《红色娘子军》),都能在舞台上表现得栩栩如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她主演的《柳荫记》、《白蛇传》,唱腔都是由王瑶卿精心设计的。这两出戏的唱腔既严格遵循传统,又富于革新创造。她的演唱婉转流畅,缠绵悱恻,声情 并茂,感人至深。许多唱段成为50-60年代广为传唱的精品。其中《白蛇传·水斗》一折,她还采用了武旦行的打出手来刻画白素贞的英武与坚贞。 田汉编写的《谢瑶环》一剧在1961年经杜近芳首演,轰动一时。此后各地方剧种争相搬演,蜚声大江南北。杜近芳将女扮男装的女巡按谢瑶环刻画的动人心弦。在她不畏强权为民除害时,采用了叶(盛兰)派小生的[娃 娃调]唱法,表现出人物的刚强、壮烈、慷慨激昂;而在花园中对月长叹,思念恋人时,又唱得柔情无限,表现出古代女性的独特情怀与风貌。在1958年中国京 剧院演出的 现代戏《白毛女》里,她创造性地饰演了农家女儿喜儿。成功地运用各种京剧艺术的传统手段与技巧,刻画了这个农家女儿的淳朴与天真,及其在受到恶霸地主黄世 仁的残酷迫害后的满腔仇恨与激烈反抗。杜近芳首演的新编、改编剧目还有《牛郎织女》、《蝴蝶杯》、《玉簪记》、《桃花扇》、《佘赛花》、《梁红玉》、《桃 花村》、《满江红》等。

杜近芳曾多次出国演出,传播中华文化。1955年随中国艺术团访问了法国、意大利、比利时、丹麦、瑞典、挪威等欧洲八国;1956年又赴智利、乌拉圭、巴西、阿根廷等南美洲国家演出;1957年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第六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以《拾玉镯》、《嫦娥奔月》两剧和清唱《金水桥》获得两枚金质奖章和一枚银质奖章;1960年到加拿大和中美洲三国演出;1964年再访法国和比利时等。作为历次出国演出艺术团的主演,杜近芳为向世界人民介绍京剧艺术作出了重要贡献。她还在1985年到香港演出《白蛇传》,1990年又到香港参加纪念徽班进京200周年的演出活动,许多台湾和国外的戏迷也赶到香港观看,1993年5月她随中国京剧院赴台演出团一行97人首次赴台湾,演出《白蛇传》、《穆桂英挂帅》、《龙凤呈祥》、《凤还巢》等剧目,促进了港澳台和内地的京剧交流。1992年杜近芳获第二届中国金唱片奖。2004年因首创京剧旦角的科学女性发声方法,并将人物心境与京剧传统的象征性动作有机结合,为京剧的程式动作赋予新的生命,获第三届造型表演艺术终身成就奖。

杜近芳与李少春、袁世海合演的古装戏《野猪林》和参与演出的现代戏《红色娘子军》都被拍摄成彩色戏曲影片。1976年以后,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又先后将其《断桥》、《廉锦枫·刺蚌》、《谢瑶环·花园》等摄制成了影片。

杜近芳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涌现出的一位杰出京剧旦角演员。到了振兴京剧的 新时期中,杜近芳的表演艺术已臻炉火纯青之境,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在海内外产生了 广泛的影响。台湾著名青年京剧艺人郭小庄就学习借鉴了许多杜近芳的剧目和表演。杜近芳的学生有陈淑芳、黄孝慈李经文等。

杜近芳京剧音配像录音主要剧目有:《西厢记》(上、下)、《白蛇传》、《柳荫记》、《桃花扇》、《谢瑶环》、《野猪林》、《蝴蝶杯》、《玉簪记》、《佘赛花》、《桃花村》、《白毛女》、《奇双会》等。

  最后修改于 2021-05-20 01:29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该日志被锁定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